這是一個(gè)非常有意思的話題,作為電商狗,從來(lái)沒(méi)有從這個(gè)角度思考過(guò)。
一般情況下,不同的行業(yè)廣告價(jià)值不一樣
所以我把問(wèn)題著眼點(diǎn)改一下,即我們每打開(kāi)一次頁(yè)面,創(chuàng)造了多少價(jià)值:
打開(kāi)不同的頁(yè)面,所產(chǎn)生的價(jià)值不一樣,所以分別舉例。
1.電商搜索頁(yè)面,淘寶為例:搜索結(jié)果首頁(yè),直通車(chē)欄位12+5=17個(gè),鉆展欄位3個(gè)
拿女裝來(lái)說(shuō),
鉆展的首頁(yè)CPM(千次展現(xiàn)費(fèi)用)10元左右
直通車(chē)首頁(yè)CPC(單次點(diǎn)擊費(fèi)用)在3塊左右
CTR(點(diǎn)擊率)在2%,即百次展現(xiàn)點(diǎn)擊2次
打開(kāi)一次頁(yè)面即一次展現(xiàn),不管你有沒(méi)有仔細(xì)看。
所以,每打開(kāi)一次頁(yè)面,淘寶就可以收到
CTR*CPC*17+CPM*0.001*3
上面的案例來(lái)說(shuō),結(jié)果為
0.02*3*17+10*0.001*3=1.05
即,你在淘寶,每搜索一次女裝,就產(chǎn)生了1.05元
2.電商首頁(yè)
還是淘寶為例淘寶的首頁(yè)80%的廣告收入都來(lái)自這個(gè)框框里,由于大數(shù)據(jù)化,每個(gè)人的框框內(nèi)容不一樣,基本都是自己感興趣的。
我們來(lái)分析一下這個(gè)框框假設(shè)本框貢獻(xiàn)了首頁(yè)80%的廣告價(jià)值,則得出單頁(yè)價(jià)值為
((CPM1+CPM2+CPM3+CPM4)*5+CPM5)*0.001/0.8
結(jié)果為
((8.13+0.7+0.6+0.6)*5+3.7)*0.001/0.8=0.0673125
即每打開(kāi)一次淘寶首頁(yè),即貢獻(xiàn)0.067元
補(bǔ)充一下,這里的0.067是指無(wú)定向的通投價(jià),如果你經(jīng)常網(wǎng)購(gòu),或者在網(wǎng)上留下了很多痕跡的話,由于鉆展有定向系統(tǒng),有些你可能感興趣的商家會(huì)專(zhuān)門(mén)針對(duì)你的屬性(比如性別、地域、興趣點(diǎn)、購(gòu)買(mǎi)記錄、瀏覽記錄、收藏記錄等等)進(jìn)行高價(jià)投放,你那么你的首頁(yè)廣告價(jià)值可就遠(yuǎn)不止這個(gè)價(jià),而且女性用戶的廣告價(jià)值要高于男性。
3.視頻:優(yōu)酷為例同樣,優(yōu)酷自營(yíng)的主廣告收入占全頁(yè)的80%左右
優(yōu)酷公開(kāi)的刊例是15秒的CPM為30元,一般看一集電視劇是60秒廣告
看完一集創(chuàng)造的價(jià)值為:
CPM*4*0.001/0.8=0.15
即看一集優(yōu)酷的電視劇產(chǎn)生0.15元左右的廣告價(jià)值,不包含電視劇中的植入廣告
4.百度搜索頁(yè)面搜索出上圖的頁(yè)面后,所產(chǎn)生的價(jià)值為:
CTR1*3*CPC1+CTR*CPC2*8
套用上面的案例數(shù)據(jù)
0.05*1.2*3+0.005*0.5*8=0.2
即每百度搜索一次,創(chuàng)造廣告價(jià)值0.2元,不包含框計(jì)算內(nèi)容和關(guān)聯(lián)內(nèi)容。
5.QQ聊天
如果你是用mac版的話恭喜你,你不會(huì)看到任何廣告的,下面說(shuō)WIN版的計(jì)算公式為
(CPC1+CPC2+CPC3+CPC4)*CTR
套用參考數(shù)據(jù),得出結(jié)果為
(0.3+0.5+1+0.4)*0.002=0.0044
即,每打開(kāi)一個(gè)QQ聊天窗口,貢獻(xiàn)0.0044元。
6.知乎
知乎目前沒(méi)有站外的廣告,也沒(méi)有聯(lián)盟櫥窗,綜合來(lái)講,那叫一個(gè)良心。
本描述已過(guò)期,現(xiàn)在已有站外廣告,但是案子少的硬廣,應(yīng)該是一個(gè)一個(gè)談的,價(jià)格未知。
7.移動(dòng)端:淘寶APP輪播數(shù)量有時(shí)候會(huì)變化,以三個(gè)輪播來(lái)計(jì)算,同樣,置頂?shù)耐茝V位貢獻(xiàn)全頁(yè)80%
CPM*0.001*3/0.8
得出結(jié)果為0.0225元,即打開(kāi)淘寶應(yīng)用,產(chǎn)生0.0225元
8.微信、手機(jī)QQ
這兩個(gè)都開(kāi)始用公眾號(hào)的推送信息來(lái)放廣告了,以打開(kāi)一個(gè)訂閱號(hào)的推送來(lái)看(有推廣的)
CPC*CTR
結(jié)果為0.004元,即看一條推送貢獻(xiàn)0.004元,這不包含推送信息本身的軟文和廣告。
比較小的網(wǎng)站還有聯(lián)盟形式,因?yàn)樯婕暗讲还_(kāi)的后臺(tái)硬廣費(fèi)用,而且CPS就更難統(tǒng)計(jì)了,就不舉例了。
最后說(shuō)明,上面的數(shù)據(jù)僅僅單獨(dú)案例,不代表全網(wǎng)平均水平,明白意思就好。